close

  • 一點一滴哺育妳長大

  • 我在103年12月4日生下了我的女兒,哺乳年資18個月,目前仍然持續中。

  • 【決定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】
  •   這是我的第一胎,懷孕時,我就打定主意我要餵母乳,因此我參加了一些媽媽教室、看了許多網站,為產後可以順利哺乳做功課,想說一切應該都在我的掌握之中,只等待孩子出生的那一刻,我要給她最好的第一份禮物,就是母乳。

  • 【兵荒馬亂的開始一直在擠奶的產後三天】
  •   生產當天,一切很順利,我自然產生下了我的女兒,原本以為應該要照著我所做的功課,醫生將女兒放在我胸前,讓我們可以肌膚接觸,但是醫生並沒有這麼做,而護士在整理完寶寶之後,將她抱到我身邊,讓我可以抱抱她。但誰知道,這次之後,我隔了三天才再抱到我的孩子。
  •   出了產房之後,我開始發高燒,後來小兒科醫生說我必須和我的寶寶隔離,而這一隔離就是72小時!我當下真的慌了!要隔離這麼久,那我該如何親餵?我要怎麼餵母奶?而我的發燒現象在產後四五個小時左右就退燒,但是兒科仍不願意讓我親餵自己的寶寶,於是我只好拿起手機,開始搜索各種擠奶方式。
  •   第二天,護士來看我,檢查我的泌乳狀況,一確認之下發現我已經開始泌乳,於是要我去跟嬰兒室拿乾淨的瓶子手擠母奶,但產後的初乳是很濃的,根本就滴不進去瓶子內,我問護士能不能給我空針筒,護士拒絕了我的要求,表示他們不提供,於是,我只能自己設定四小時一次的鬧鐘,不停的手擠奶,然後再將母奶送去嬰兒室,當時產後我恢復的很不錯,並沒有什麼身體不適,加上一直很渴望孩子能喝到自己的母奶,因此產後三天我幾乎沒什麼睡覺,就是不停的吃、然後擠奶;漸漸的,看著母奶從一滴兩滴,到第三天的時候已經是30、50cc,每當嬰兒室開放的時候,我就是跑下去看我的女兒,每次看到她,內心總是充滿力量,想要繼續努力,希望她可以喝母奶長大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•   三天後,我出院了,出院前護士在衛教應該要如何泡奶粉,什麼幾平匙啊、其實我根本沒在聽,內心只想著趕快抱到我的小孩,趕快開始跟她磨合親餵;就這樣,帶著女兒,我們轉往月子中心,而月子中心的這一個月,也是我成功親餵的關鍵一個月。

  • 【第一次的親餵,護士求妳不要丟下我!】
  •     到了月子中心,我還是延續著前幾天的擠奶模式,但第一天晚上,護士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我的寶寶在哭,問我是不是要自己親餵?

  • 「親餵啊?我還沒試過耶!我什麼都不會!」我這樣回答

  • 不過護士還是把寶寶推到我房間,此時我看到一個哭的超悽厲的嬰兒,而護士把小孩丟給我之後轉頭就要離開,我連忙叫住她,求她不要走!

  • 「我什麼都不會!拜託不要丟下我!」

  •     看的出來護士很忙並不想留下,可是她聽到我的哀求,還是試著幫我調整寶寶的姿勢,但是一直不成功,於是護士要我換邊試試看,終於成功,但吸沒幾口又放開,我很疲倦、肩膀很酸,我看著護士不知道該怎麼辦,護士說因為寶寶已經在醫院被瓶餵了三天了,從來沒有親餵過,所以她會抗拒,我更不可以放棄,要多嘗試。

  • 【不斷的在錯誤與挫折中學習並成長】
  •     於是接下來的日子,小孩都在我身上,為了親餵方便,我幾乎是母嬰同室,可是每次寶寶一吸就是一個小時,我無法好好休息,護士也沒有太多時間指導我,結果,某天我發了高燒,一去就醫才發現,我腎臟發炎,因為一直在親餵,我忘記上廁所,而一直坐著餵奶,我的腰非常痛,此時護士們才開始發現事態嚴重,於是開始會多來查看我的情況,而我此時的奶量也越來越多,於是我開始使用擠乳器,想要讓乳房可以清空一些,但誰知道這根本是錯誤的決定,母奶越擠越多,我每天都在親餵寶寶,卻還多擠出母奶,於是我的胸部無時無刻都是漲奶狀態,胸前永遠都是溼撘撘的一片,晚上也無法睡覺,一直不停的被漲奶叫醒。
  •     於是我開始哭泣,我覺得好疲倦,但我內心並沒有想放棄母乳這條路,我覺得我只是還沒找到訣竅,而雖然每天都覺得疲倦,但寶寶一天天的長大,每天看著她的體重不斷上升,加上奶量相當充足,我就會往好處想,至少,我不用擔心母奶不足、至少,我的寶寶健健康康的長大著。

  • 【左邊親餵右邊擠奶,發現躺餵是個好方法,不再每四小時擠乳一次了】
  •     由於我右邊的乳頭比較短,因此寶寶含乳有困難,右邊一直無法成功,不管各種姿勢都是一樣,但我還是持續不斷的讓寶寶嘗試,每天大概五分鐘,或是十分鐘,對寶寶都是一個進步,但我還是以左邊親餵為主,右邊就用擠乳器將乳汁移出。
  •     約莫是產後兩星期吧,有一天護士跟我說要我準備母乳袋,她說我的母奶剩很多,要我準備母乳袋,於是我請家人來探望我的時候幫我買一包過來,我記得那是250CC的大容量,結果一個星期之後,護士說,袋子用完了,要我再買!
  •     我忽然驚覺!我每天都在親餵小孩,為什麼我還要擠奶?我花錢買儲存母乳的容器,但這些並不會給我小孩喝,因為她已經有每天最新鮮的親餵母奶了,那我幹嘛擠?我幹嘛一直花這個錢?
  •     於是我開始不擠奶,還心一橫幾乎每天都是12小時以上的母嬰同室,覺得這樣比較方便,我可以不用一直被護士打電話,我可以不用一直走來走去的,然後除非真的漲到受不了,我才稍微擠一下,一天也大概就一到兩次而已,更開心的是某一天,因為坐著餵奶實在很累,我索性抱著小孩躺下來,這一躺不得了!發現躺著餵奶好舒服啊!怎麼都沒人告訴過我這麼好這麼讚的方法呢?而且每次餵完奶我都昏昏欲睡,躺餵的好處就是我和小孩可以一起睡著。
  •     於是呢、後來的日子,我不擠奶,我每天和寶寶躺在床上,她哭了我就送奶過去親餵,然後小孩跟我都喝到睡著,吃飯時間我再下床。

  • 開始覺得漸入佳境....

  • 【再見了月子中心,沒有後援的開始真正的母乳人生】
  •     要離開月子中心前幾天,護士告訴我要我準備保冷袋,要把冷凍母奶帶回家,而回家那一天,我一共帶回了大約50幾包的250CC冷凍母奶,而我的寶寶,此時也是頭好壯壯的在一個月內增加了1.5公斤。
  •     於是帶著我的寶寶,以及將近十公斤的冷凍母奶,我們回家了,開始我們的新人生。

  • 【善用各種資源以及參加母乳支持團體】
  •     由於身邊並沒有有哺乳經驗的朋友,大部份都是哺乳大概一兩個月或是三個多月後便銜接配方奶,於是我在臉書加入「母奶娃考考你」社團,三不五時就會去看一下別人的狀況,而且還參加了母乳聚會,去聽聽看大家的經驗分享,其實幫助真的會很大!會發現原來還滿多人在餵母奶的啊!然後聽聽前輩們的經驗,也會讓自己經驗值提升,少走一點冤枉路。

  • 【出生後一個半月,寶寶終於成功在右邊親餵,將擠乳器收起來,開始全親餵人生】
  •     記得是某一天,寶寶忽然自己尋乳,然後找到了右邊乳房,結果她就開始吸允了起來,這一次,寶寶成功了,我看著她大口大口的喝著奶,內心好感動,我想是因為她長大了,有能力可以含住比較短的那一邊乳頭,而接下來幾天,寶寶每一次都很成功的親餵,於是我終於可以不擠奶了,於是將擠乳器收了起來,真正開始我全親餵的母乳人生。

  • 【來勢洶洶的異位性皮膚炎因此決定至少母乳一年並自然離乳】
  •     當孩子三個半月時,她的臉上身上開始長出一大片一大片的紅疹,原本範圍還不大,可是卻一天天的擴散,而且還脫皮,於是帶去給小兒科醫生看,醫生告訴我  : 這是異位性皮膚炎!醫生問我寶寶目前喝什麼牌子奶粉?我說目前是全母奶,醫生說: 全母奶很棒喔!如果可以的話,建議我哺育母乳到一歲之後,這樣對
  • 於寶寶是很有幫助的。
  •     因此當時我內心便默默決定了,那就至少把母奶餵到一歲之後吧!然後如果可以的話,也希望可以自然離乳,讓寶寶自己決定,她要喝到哪一天,因為母乳人生可能最多也不過就幾年,但我這幾年的堅持,可以為孩子的體質奠定良好的基礎,更何況連醫生也這樣建議,於是我也決定繼續堅持下去。

  • 【不斷與長輩磨合的觀念以及母奶過了六個月還是很有營養的】      
  •     本想說好不容易熬過了最辛苦的一開始,如今也成功全親餵,應該一切都可以順利的讓我一直餵下去吧!但卻在某一天,孩子的爺爺說,母奶六個月之後就沒營養了,要我開始看之後要銜接什麼牌子奶粉,我當時內心很驚訝,因為我從來沒聽過六個月之後就沒營養這種事,而且我也從來就沒打算要換奶粉,我要餵母奶到自然離乳的啊!更何況這個孩子有過敏體質!她更需要母奶來幫她打好體質,既然我都還有母奶,又怎麼會有不餵的理由呢?
  •     因此每次長輩要我看奶粉的時候,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跟她們解釋,我打算餵到一歲過後,還有醫生說過過敏體質要全母奶的事,甚至還去找醫學報導,或是各種文章,跟長輩們解釋六個月之後的母奶還是很有營養的,雖然我知道他們並沒有接受,但是那並不會改變我的想法及作法,只要我自己的觀念正確,就不用害怕別人說些什麼而被影響了。    

  • 【返回職場再渡開始擠乳人生,謝謝職場上每一位支持哺乳的你們】
  •     寶寶五個月大時,我返回職場了,開始當起了上班擠奶的媽媽,一開始上班的時候我一天擠乳三次,除了勞基法給的一天兩次之外,我再額外用自己的午休時間擠一次,每天都扛著擠乳設備上班,帶著新鮮母奶下班,今天擠,明天喝,慢慢的寶寶加入了副食品,後來我也變成了一天擠乳兩次,上班擠乳,下班及放假時就是全親餵,擠乳的日子愈過無數次的阻塞,都是靠著下班後寶寶親餵幫我解除危機,所以對我來說,雖然有需要擠奶的日子,但那也是寶寶不在身邊時的替代方式,親餵才是我哺餵母乳的主要方式,這樣也才能讓寶寶自己去追足她所需要的母乳量。
  •     而擠乳的日子,最感謝的就是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集乳室環境以及設備,有很舒適的隔間可以放鬆擠乳,有消毒鍋可以馬上消毒集乳設備,有飲水可以喝,有洗手台可以清洗,有獨立的冰箱可以冰母奶,陪伴著我度過了大半年的擠乳生活。 
  •     
  • 【一歲後的母奶,吃的是抗體,吃的是跟媽媽之間的感情】
  •     就這樣,忙碌的職場母奶媽媽生活,就像一顆陀螺轉啊轉的,一轉眼孩子一歲了,記得一開始設下的要哺乳直到一歲過後,在寶寶滿一歲生日那一天,我內心也默默的為自己喝采了一番,不過呢,一歲只是個里程碑,我並沒有打算要離乳,因為我知道,一歲後的母奶,仍然像個閃閃發亮的鑽石,充滿了價值,還是要讓她陪伴著我的孩子,一歲後的孩子,主要營養來自於三餐的固體食物,而我的母奶,是讓她吃抗體,也是讓她藉由親餵,持續維持和媽媽之間的感情啊。

  • 【好方便的親餵,全世界都是我的哺乳室,不論何時何地,孩子自己決定】
  •     我的孩子她很喜歡親餵,對她來說親餵是她最重要的心靈慰藉,只要她想到,她就會指著我的胸口說: ㄇㄚˋㄇㄚˋ!所以不管何時不論何地,只要她想要ㄇㄚˋㄇㄚˋ,我也都會滿足她,記得幾次颱風來襲之後,全台缺水,或者是水質堪慮,此時我就會很慶幸我還有母奶,可以提供孩子乾淨的飲食,還有無數個長牙的日子,孩子情緒不佳,就會藉由親餵來安撫她自己的心情,而我,一直都是抱持著,只要孩子還想要,我就是繼續提供,不論何時,不論何地,直到她自己準備好,要離開她最愛的ㄋㄟㄋㄟ。

  • 【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,但愛孩子的心都一樣,一起為哺育母乳努力】    
  •     哺乳至今,聽過許許多多的故事,每個媽媽餵與不餵,親餵還瓶餵,都有自己的考量與理由,而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所以我從來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去套在別人身上,覺得別人應該要跟我一樣,因為每一個人愛孩子的心絕對都是一樣的。
  •     回想我自己的母乳之路,除了一開始的挫折之外,其實走來還算是順利,雖然也遇到不少困難,但也都努力排除了,我一直覺得,母乳不比量多,比的是餵得久,不用管擠出來多少,重點是吃進去了多少,現在的社會已經越來越多人哺育母乳,也有許多的政策配合,這都要感謝前面的人在各方面的努力,才能讓我們有很多的資源,很多的教育,一點一滴的哺育自己的孩子長大。
  •     其實相較於孩子漫長人生的教養,母乳之路真的只是一個開始,而且也不過幾年,我很開心我能給予孩子這份人生的的一份禮物,也能一直哺乳至今,不管是生理上,或者心理上,讓我的孩子都能得到滿足,也希望母乳帶給她的好體質,安全感,可以陪伴她度過接下來的漫漫人生,迎接更多的挑戰並一一迎刃而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yte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