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想說還是來記錄一下自己的生產過程,這可是人生中很難得的一次體驗,我一直覺得我的生產過程只有錯愕兩個字可以形容,雖然我每天都期待著趕快卸貨,但關鍵時刻還是來的很突然。

開了一星期的一指

我的預產期是103/12/6,38周開始我請了安胎假在家待產,由於懷孕過程運動量很大,寶寶也一直比較大,所以我內心都覺得自己會提早生產,只是每次的產檢,醫生都告訴我,應該差不多會到39周才會有動靜,於是一天天過去了,後期的肚子在大是非常快的,每天揹著超沉重大肚子都在考驗我的意志力,在38+5產檢那天,醫生內診後說已經開一指,而且子宮頸已經軟化,如果還是被我撐到下星期39+5的產檢還沒生,醫生就會在那天安排催生。

瘋狂的運動

就這樣,我帶著開一指的產道,開始了瘋狂運動,每天固定青蛙蹲50下讓胎頭下降,然後39+1那天,我在跑步機走路一小時,39+2那天,我走遍了吳園、成大、體育場,我記得那天很冷,可是我還是運動到流汗;39+3那天,我去新光三越西門店走了一下午,從B2F到6F,從A區到C區,一輪又一輪的走;39+4那天,我去了家樂福、大潤發、好市多,走了一圈又一圈,最後還騎機車半小時回娘家,吃完晚餐在娘家門口,在月光下來回走動,還不停跟肚子裡的小孩說,明天就會被醫生催生了,寶寶如果不想被催生就可以自己出來,後來,先生下班了,我們又再度去好市多,因為先生說想買隻烤雞來吃。

渾然不知的倒數幾小時

在好市多吃東西時,我忽然感覺一陣疲倦,非常的想睡覺,而面對滿桌佳餚,因為擔心寶寶過大,我依然一口都不敢吃,回家之後,我還整理了一下在好市多買的烤雞、牛奶、香蕉等等,一邊和先生討論明天他要去台北出差,我明天要去被催生的事,大概晚上十一點左右,異常的疲倦,身體告訴我,我該上床去睡覺了,於是我鋪好我的三層枕頭,一如往常的半坐著睡覺,才剛躺上床,我就很快睡著了。

關鍵時刻開始啟動、落紅+破水

睡夢中,我忽然感覺到下面一股暖流,立刻驚醒離開床,走去廁所想上廁所,剛好先生還沒睡,還問我怎麼了?我說我覺得怪怪的,上完廁所小解完,發現馬桶都是鮮紅色的血,我落紅了…於是立刻衝進浴室洗澡洗頭,用飛快的速度洗完戰鬥澡,然後墊上衛生棉,走出浴室跟先生說,我落紅了,先生立刻過來關心我,想說要不要去醫院了?我說因為落紅還不用急著去,除非陣痛到很規律或是破水再說,於是我們先回房間躺下,一邊討論應該怎麼做,由於隔天先生還有台北的出差行程,於是我們決定看情況如何變化,剛討論完,我一個翻身躺正,忽然一陣很明顯的水流從下面衝出來,我又再度跳下床,接著滿地都是透明液體,弄濕了我的褲子我的棉墊,很明顯的,我破水了。

   我看了一下時間,那時是凌晨一點半,由於破水要在24小時內生產,所以我特別看了一下時間,這樣才能告訴醫生,接著先生趕快去洗澡,我打電話給診所,說明我的情況,對方請我現在就過去,於是我們帶著早就準備好的待產包,我換上新的棉墊和免洗褲,沖了一杯1:1的蜂蜜水,帶了一條浴巾要鋪在車子的座位上,在夜色之中,離開了家裡,展開了這一段生產的奇幻之旅。

無痛分娩與開指過程

02:10am

我們到達安安婦幼中心,護士小姐先幫我測宮縮以及胎兒監視器,由於破水之後,我馬上就出現了很規律很明顯的陣痛,開車去診所的路上,我一邊用手機紀錄陣痛的頻率,當時已經是五分鐘陣痛一次,一次持續一分鐘左右,護士小姐看到我手機的陣痛頻率,再加上看到我棉墊上整個都是水,就直接收我入院了。

內診之後,我已經開三指了,護士小姐馬上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?由於我事先就已經決定好,於是毫不猶豫地說我要打,護士小姐馬上連絡麻醉科醫生,然後測完宮縮頻率後,她拿給我住院服,並帶我到另外一間小房間,請我換上住院服。

這間小房間,就是進產房之前的待產室,我要在這間小房間中,等待全開並且練習用力,直到可以進產房,而此時的陣痛,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,當痛一來時,靠著事先練習過的拉梅茲呼吸法轉移注意力,以及懷孕時上過的孕婦瑜珈,讓我肌肉放鬆腦袋放空,讓我度過一陣一陣的痛,並等待麻醉科醫生的到來,而我也在此時,趕緊喝下從家裡帶來的超濃蜂蜜水,希望可以讓開指過程快速些。

03:00am

   麻醉科醫生來了,他要我側身,把身體拱成像蝦子一樣,並要我不要亂動,這段過程我超緊張的,再加上正好一陣陣痛來襲,我不停忍住不能亂動,頭上開始冒汗,醫生先打麻醉針,接著打無痛分娩的藥,打完無痛分娩、上完點滴、護士小姐給我吃了一顆消炎藥,她說因為我的羊水破了,所以要吃消炎藥預防感染,打完無痛後我一身汗,麻醉科醫生還問我是不是很緊張?因為我滿頭汗,我說因為我剛好一陣陣痛,所以忍得很煎熬,麻醉科醫生說,我做得很好,沒有亂動,於是他就離開了,打完無痛後,下半身開始變得很無感,好舒服了,於是我戴上我帶來的眼罩休息一下,等待開指。

4:00am

   半夢半醒之間,我的產檢醫生李可弘醫生來看我,他說我本來今天要催生吼?我說是啊!他問我幾點的時候破水的?我告訴他是一點半的時候,他跟我說因為我破水,必須在24小時內生產,不過我是第一胎,再加上寶寶有點大,因此他說產程可能會比較久一點,接著他再次內診說是是兩公分多,他告訴我,開四指之前都會比較緩慢,但四指之後速度會加快,於是指示加了催生藥物在點滴裡面,希望可以加快產程,接著我再度戴上眼罩小睡儲備體力,我先生也跟著睡,當時我心裡覺得幸好我有戴眼罩來,我可以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,接著又再度入睡

 

5:00am

   護士再度進來,關掉胎兒監視器,說7:00會再來裝,再次內診是3公分多,不得不說打了無痛分娩後,怎樣內診都沒感覺了,我只是一直閉著眼睛睡覺,護士看我很淡定,也幫我關上燈讓我好好休息一下

 

5:43am
   無痛的藥開始有點退了,骨盆開始感覺酸,請護士加藥,護士內診後開指還是一樣,但子宮頸很軟,護士說可能之後會開很快,所以護士暫時不加藥,希望我稍微捱一點陣痛,可以讓開指有點進展,並請我真的已經很不舒服的時候再加藥。

6:48am

   在這段陣痛中,我一直在靠呼吸法轉移注意力,終於忍不住了,覺得很痛,於是請護士進來加藥,護士內診完要我先下床尿尿,結果正好遇到一陣痛來襲,我忍不住在廁所裡一直講好痛好痛尿得好難過我心想:完蛋現在痛成這樣等全開要生時怎麼辦?只能不停深呼吸了,並且摸摸肚子,對著肚子裡的孩子說:心肝寶貝,妳不要讓我痛太久啊。

     很煎熬的上完廁所後,護士再度裝上胎兒監視器,並且幫我加無痛分娩的藥,慢慢的,藥效發揮了,痛痛飛走了,我又再度沉沉的睡去

 

7:59am

   護士再度進來內診,內診完他忽然臉色一變,於是跑了出去,又來了另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護士,再內診一次,然後他說:開9公分了!開9公分了!開9公分了!(因為很驚訝所以打三次) ,真的是很突然,一小時當中忽然從三指開到九指,產程整個大躍進。

8:30am

   護士再度進來內診,護士說:十指全開了!他一邊跟我說明,十指全開後,要開始學用力,如果我會用力,大概一兩個小時內就會生產完畢,但如果我不會出力,可能會拖更久。

 

開始學用力

   護士要我抓住床邊的兩個把手,就像划船一樣,鼻子吸氣,閉氣,雙手手肘打開,眼睛看肚子,接著用力把力氣都出在肚子上面,並等待護士倒數十秒完再慢將氣吐掉,第一次的用力,護士說我做得很好,於是我告訴他,其實我懷孕過程中,我有上網爬文,看別人怎麼用力,自己有在家練習過,當然沒有真正出力,但有練習過幾次,護士說非常好! 接著我們又用力了幾次,護士說寶寶的頭很低,已經可以摸的到,現在只要等頭慢慢的變尖,變尖後才能通過產道,到時就可以進產房了。

   於是我感覺兩腳之間卡著一個東西,而骨盆也在此時慢慢的變寬,當然因為有打無痛分娩,所以對這一切都無感,此時公婆來了,帶了早餐來,護士小姐要我趁現在趕快吃早餐,等一下進產房才有力氣,於是護士小姐幫我拆掉胎兒監視器讓我吃早餐。

 

9:05am

   重新裝上胎兒監視器,此時無痛的藥效又退了,我又開始很不舒服,我感覺到大腿好酸好酸,我的骨盆正在擴張,我不斷在內心喊著:寶寶加油!並且不斷用呼吸法轉移注意力

護士說,第一胎產程這樣很快,接著他就先出去了,於是我挨著一分鐘一次的陣痛,真的很想加無痛分娩的藥,但此時已經完全無法說話,內心祈禱著護士趕快再走回來救我,但我只能不斷的吸氣..吐氣...陣痛來臨時,手只能抓著護欄,不知道這樣的時刻會維持多久,而這也是整個生產過程中,我唯一最難熬的一段時光。

10:00 am

   李醫生和護士小姐進來了,我用著僅存的意志力,說出了:加藥。醫生一看馬上要護士去備藥,而醫生看了看情況,跟我說快了,而我當時也無法注意醫生在幹嘛,只一心想著快來幫我加藥,快快快快快,打完藥之後,再度舒服很多,慶幸自己沒有爆氣,因為我知道一但我開始哭泣或是喊出痛,我整個意志力一定會崩潰。

 

   無痛打完後,因為我已經感覺不到收縮,因此護士小姐一邊看機器上的宮縮頻率,一邊要我用力,過程很順利,我因為前面的產程都有好好休息,所以我當時狀況還滿好的,每一次的用力,就感覺寶寶頭又更下降了一些,接著醫生又再度進來了,他看了看情況,下了一個天使般的指示:可以進產房了!

 

進產房

   進產房之後,我已經不知道當時是幾點,護士小姐讓我移到產台上,告訴我還是要再用力個幾次,當時產房裡有大概四五個護士,他們說因為寶寶比較大,所以會推我肚子幫助生產,現在要用力個幾次,讓其他護士和我可以彼此習慣一下用力的默契。

 

   於是一位看起來力氣很大的護士,他說他會很用力推我肚子,要我千萬要憋住氣不可以放開,因為一但我把憋住的氣放開,我的內臟會被他們壓壞,當時我開始可以感覺到一點點的收縮,於是在護士們的指示下,吸氣~ 用力,果然真的非常用力推我肚子,而當時我腦海裡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要用肚子把這些手頂回去(後來證明,這樣的用力方法是對的) 。

 

   當時醫生還沒來,護士說李醫生要等真正要生的時刻才會進產房,到時候我的先生也會一起進來,記得那時我跟護士們還可以說說笑笑的,因為護士推我肚子感覺要墊腳尖,我跟他開玩笑說我的肚子跟山一樣高大,於是幾次用力後,我看到我先生已經整裝好進產房了,醫生也來了,我知道,寶寶就快要出生了。

 

123生出來

   護士指示我先生要他站在我的頭後面,並告訴他我用力時要協助扶著我的頭,於是開始用力第一下,此時我感覺到一陣子宮收縮,護士也開始下指示:吸氣!於是我吸氣,護士們一湧而上,我用力、護士推肚子,並倒數10秒鐘,10秒之後輕輕將氣吐掉,接著李醫生說,第二下讓我自己用力,不用幫忙推,於是我又再度感覺到一陣子宮收縮,護士又再度下指示:吸氣!我吸氣,這次沒人推我肚子,我自己用力,我看到我的肚子真的凸的超尖的,護士也在一旁倒數十秒鐘,等到倒數完我一樣輕輕把氣吐掉,接著準備用力第三下。

 

寶寶生出來了

 

   沒多久又感覺到一陣收縮,護士同時下指示:吸氣!我繼續第三次用力,在護士倒數十秒鐘完後,忽然之間我看到李醫生抱著小孩並大聲說出X點X分,接著抱著小孩快速走向旁邊,護士們一陣七手八腳的,我先生在我頭後方又驚又喜,生出來了生出來了!

 

   說實在的,我當下超錯愕的,好突然就生出來了,接著我聽到超宏亮又伴隨著漱口般的哭聲,原來是寶寶嘴裡還有羊水,於是護士和我先生在我頭後方處理小朋友,這時我感覺到下面一陣排出,原來是胎盤出來了,胎盤出來後,我忽然感覺到一陣輕鬆,肚子裡空了,然後聽到護士們說出小朋友的體重,挖嗚!真的不小耶!可是,我自然產把她生下來了!

   然後李醫生開始縫合,而護士也在和我先生核對寶寶的外觀,接著就抱過來給我,寶寶抱起來,沉沉的,一直哭個不停,於是我跟她說話,就像她還在我肚子裡時,我每天和她說話那樣,忽然,寶寶不哭了,她也張開眼睛看著我,接著護士小姐幫我們拍了全家福合照,接著將寶寶抱過去,準備推出去產房外給親友看,而我接著也被推往恢復室,幾個小時候移往病房休息,結束了我的生產過程

 

結束只是個開始,從這一刻開始,世界上誕生了我的孩子,開始是媽媽囉!

 

感想

 

生完了快兩個星期才慢慢寫完這一篇,其實很多細節也已經漸漸淡忘,是因為當時有做紀錄,所以還是一點一滴的整理出生產紀錄。

懷孕的過程,對於生產那一天充滿了許多的想像,因為是第一胎沒有經驗,不知道到時自己的生產過程會是如何,也都是上網爬文看別人的生產日記,由於我媽生我生得太辛苦,因此我整個懷孕過程都在為了順利生產做準備,希望可以自然產,希望可以快速,希望不要有太多痛苦,

而經歷完一次生產,我很慶幸自己在孕期作了很多努力,包括運動,飲食控制,練習用力,因此沒有讓生小孩這件事在我人生中留下恐怖回憶,而雖然懷孕過程不斷被告知小朋友比較大,常常聽到很難生之類的提醒,但我總是給自己信心喊話,我有信心,一定可以自然產生下寶寶。

卸下了孕婦的身分,經歷完一次生小孩過程,得到了專屬自己的難忘回憶,接下來就是當媽媽的生活了,我也會繼續努力每一天的。

 

 

以上就是我的生產過程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yte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